ThoGT

【无双山猪杂谈2】引导者

  • 很浓烈的山猪老师分析考究

  • 有不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分享

  • 你们仨级长是来比惨大会吗

对不起,兄弟你的分析稍微再后一点(x)

明后两天是我之前没看完剧情的自主推论的定时发送,会和我如今的心态有很大出入,但是,算了,反正都是ooc,我可是ooc之王(挨打

这一P也很好的没有提到无双主线的左右......可恶都是支援对话差分太过吸引我的错!尤其是认真拿着两版对比,金蓝两线以前看起来还行的对话现在都是在开批斗大会...尤其是库罗德!你原本是我唯一的希望啊你看看你没了老师摆烂的小脑袋瓜就占领智商高地了怪不得被同学拼命嫌弃...

虽然的确是很多帝弥老师的分析,但是这里的老师哪一个性别都可以的话果然还是别乱打CPtag更合适...说起来什么时候能有清晰傻瓜都能懂的人物关系梳理+全名啊,我本篇可是小半个月了才能谁是谁认清楚......

可以接受请往下➔

可以接受请往下➔

可以接受请往下➔



我最近沉迷刷推。

有一个我感觉应该算byleth hater的人很喜欢刷各种老师废物拉胯论(虽然我拉黑了),但有一点我觉得说的还蛮有意思的,当然虽然我不完全认可——这人认为贝雷丝/贝雷特没资格当老师

贝雷特/贝雷丝的确是没有当老师的背景和资料背书。

因为虽然这里和现代大学不同更多是军校,但对教会一概不知实在是不应该:这也是我认为最有力的证明理论了。

此外,我找不到什么好的点。

尤其是有了对比再去看本篇的苍月,帝弥托利和老师的关系我个人认为是完全可以打高分的教育模版。

老师对山猪有点古代骑士的学徒制感觉。

和现代教育细化门类不同,在这个时候,老师在教授知识和武力前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成人’,是他们人生观形成前的监护人和形成过程的引导者。

贝雷特/贝雷丝对帝弥托利其实就是这样做的。

帝弥托利最缺少的就是这样的一个引导者。原本最合适的父亲和古廉(辅助)在他还小时就死去,这本来就加剧了他内心的恐慌和心理创伤。罗德里古单纯社会地位角度很合适,可是由于君臣关系和父辈友谊错误的过早将‘选择的自由’交给了帝弥托利。

因此,本篇才是看起来完全不可思议的走向。

假如一切正常,按理来说最好就是无双的情况了:知道自己叔叔干的坏事儿、搞死弟弟(?)人、成为两只眼睛和国家应该都能保住的国王。如果没有谢兹(玩家插入),估计中间这个还有点玄。

在无双里的帝弥托利基本上就是纯粹活在地狱里了,只不过他已经完全没有反抗的感觉甚至认为这才是‘理所应当的世界’,可以理解成痛苦到极致的麻木也可以理解成大量注射麻药后失去痛感的皮肤——反正有点疼了就再来一针,怕什么。

他受的伤太多了,而且又是那种很难走出去的性格,想让这头山猪能转弯的前提条件就是‘不要给他直接冲的自由’。

这点罗德里古可能是想尊重山猪所以没做。

而其他人,说实话,我个人感觉是没办法做到‘做到’这件事的。即使是关系极好的菲利克斯(无双)和都笃,说实话他们两个不是不想而是做不到。更不要提同样是病友的希尔凡和其他同学或下属了。

帝弥托利需要一个怎样的人?

首先,这个人在精神层次上并不‘地位弱于我’。

倘若从一开始就是臣下或好友,由于各种感情积累或身份原因有些话没法说,而即使是结婚(虽然我估计就他这么做作身体来不及结婚就要凉)也不见得能真心听下妻子的意见,更多是为组建家庭的相互尊重。

而贝雷特/贝雷丝首先是老师,而且是青狮子的老师,不仅‘地位相同’更是‘可以依靠的长者’。

其次,这个人最好地位模糊。

地位,不仅是身份地位例如是否贵族,而是「我是否会被地位束缚住某些行动」。例如如果我是臣子,按照法嘉斯的情况很多事情也说也做不了,假如是别的国家地位相近的人很多话更不能说了。但是如果完全没有‘地位’也就意味着话语权和视野的缺失,因此一个神秘但被教会大力支持的强大佣兵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随即,这个人应该也是或曾经是‘野兽’。

贝雷丝/贝雷特从最初就意识到帝弥托利眼里有黑暗,而同样有敏锐野兽嗅觉的帝弥托利也嗅到了血味。他们都是野兽,都‘吞噬人类性命而活’,也难怪帝弥托利一开始对老师的态度其实是略带防备的——当然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就变成了认可和依赖。

这份‘野兽的证明’让贝雷丝/贝雷特能够更好的将很多信息透过帝弥托利建立的屏障。因为他们同为野兽,所以不用通过‘专门为常人设立’的保护罩。

然后,这个人应当拥有爱。

爱,而不是欲。这里不是说不能‘我很喜欢你的身体’,而是一种过度的贪婪,是为了满足我而非为你行动的贪婪。无数大义凛然运用爱的名义,实际上只是为了给自己的欲望上供品。在这里贝雷丝/贝雷特是绝对的高分选手,从对‘欲’的嗅觉雷达最敏锐的库罗德在五年后本篇不同线对老师的态度能看得出来。

最后,也是最最最重要的。



这个人,愿意‘限制你的自由’。

当你能够拥有完整的处理自己自由的能力前,我会全权接管这份宝物,并且引导你指引你给予你足够多的知识,以保证你能有足够的能力支撑起这份「自由」。



而如何评判这一切并不属于你或属于我或属于大众,而是这个世界去评价。无论你说的多好听,无论世人如何看待,世界总会客观公正的给予对方应有的结果。

贝雷丝/贝雷特在最开始到最后,都在否定帝弥托利的‘复仇心’。

这份复仇心,或者说,复仇欲只会毁掉他。那么任由他持有下去就不能算是健康的自由,需要被管制然后学会如何正确的面对才是——即使是被发疯期间的山猪怎么吼去砍头,老师还是会认真的按照应有的路线前进。

在清醒过来后的帝弥托利也会无比感激这份‘曾被限制的自由’。

而在这个基础上,贝雷丝/贝雷特甚至还教会了帝弥托利如何‘服从’。

听起来有点奇怪,毕竟这可是国王,按理来说只有人服从他的命令而不是他学会什么是服从才对——但也不尽然,首先学会正确的服从就能区分屈从是何物,其次这份对服从的了解才能更好的培养爱的敏感,能够接受容纳健康的爱并回馈心爱的人,形成良性的健康亲密关系,让自己的生活和心态变得更好。

一个心态健全,亲密关系良好,和臣下的交流不会因为情绪有过分交流损耗的国王。

我觉得,大概会是一个人们都期待的国王。

因为不仅是现在,更是未来,甚至是更多的未来——只要这份对爱的教育能持续下去,和一个明智爱民并难以用情绪绑架控制的领导人共事是好事,应当是大多数心智健全没有捞偏门欲望的人的共识才是。

那双温暖的手给予了帝弥托利支持,和一个依靠,一个承诺,一个拥抱。

因此,本篇是‘人类前行的道路’。

并非国王前行、复仇的幽灵前行、剑士的前行、恶鬼的前行。

而是人类。

以帝弥托利·亚历山大·布雷达德的名义,作为人,行走的道路。

所以我看到有推上评论认为hope!mitri的精神崩溃程度应该是救国王和发疯区间,我个人认为显性情况的确如此,但是隐形情况不尽然

无双的帝弥托利的问题是平面象限的(xy坐标轴),而救国王和发疯王是立体象限(xyz坐标轴)。

  • x是‘成为一个人们眼里理想的国王’

  • y是‘沉溺在为亡灵杀人的欲望中’。

无双的帝弥托利在最后无限趋近x的极限。

而本篇里,由于老师的加入,出现了一个全新的z。

  • z是‘成为帝弥托利’

为自己而活,那个雨天,是那双温暖的手握住了询问自己生命意义的帝弥托利。

他意识到了自己应该怎样活下去了。

x和y的区别是好看的壳子和丑陋的壳子,而z的加入让帝弥托利有了撒娇的理由和人选,因此剑圣也不忘在支援里吐槽山猪爱撒娇,都笃的A支援也有点包容撒娇山猪的感觉(老父亲既视感)。

反观无双,都笃A支援其实提了本篇老师说过的话,但是收到的回答截然相反。

无双支援很多对照组可以看的,例如无双都笃A和本篇雨夜牵手、菲利克斯和帝弥托利的两套支援、谢兹山猪B和老师山猪A。

虽然谢兹山猪A其实暴露问题更明显,但是B里同样是在背后支撑(伙伴帮助昏迷的帝弥托利收拾房间),老师在A支援里表示想陪同帝弥托利一起承担后得到的回应是‘我意识到有人在背后支撑我有多好’,而谢兹这个傻孩子得到的回复是无比官方的君王对热心臣子的感谢。

很多小对话的差分真的很有意思。

所以我个人感觉是,不同故事的山猪由于精神锚点定位处于二维/三维很难有一个让我信服的评判体系,so,我个人目前还是比较难分析到底无双山猪精神健康值。

我只知道他坐在地狱里微笑。

仅此而已。


评论(19)
热度(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于我

资料简介请看置顶。
很高兴遇见你,希望我们能在下一个故事继续相遇。
转载需标注原作者和地址,不接受抄袭/摘抄/洗稿/融文,不接受改写后发豆瓣
© ThoG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