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GT

【无双山猪杂谈】生、死、浪漫、北境

  • 虽然标题写了山猪但是内容完全是民族分析

  • 瞎写的,真的

  • 毛子真的浪漫的劲儿太大了

不行再写下去我精神状态要更差了,所以我和俄罗斯文学相性真的太糟糕了总是会被弄到整个人都如被下降头.....、

这篇还是一个粗浅的开头,贯穿俄式美学,也贯穿山猪老师CP美学的‘弥赛亚情结’‘圣愚之爱’‘苦难的意义’我会放在第二篇,也更加细节去分析山猪老师感情线为什么这么吸引我了。

也不知道啥时写,先写点同人脑子清醒一点吧我......

可以接受请往下➔

可以接受请往下➔

可以接受请往下➔



我对俄罗斯文学的印象一直不是很好。

不是说我觉得写得不好我没法共情——而是在我那时候就明确地察觉到了——心理承受能力不够的时候接触多了这些玩意儿会对我的精神网络构建产生负面多于正面的影响。

但我还是记得很多曾经看过的东西的片段。

俄罗斯的文学,不那么重视勾起你的情绪,像是所谓网文黄金三章一样勾起你的好奇就这么走下去,亦或者拉出一堆美丽的俊男美女用嫁妆和地位排排坐,也没有在失去骑士精神后自娱自乐的找到新的出路。

俄罗斯,很,粗糙

是一种在极寒北地才有的粗糙。

生死在这里太容易被剥夺了,也出现在他们的文学里:总有人死去,死的朴实死的悄无声息,言辞造句看起来没那么‘华美细腻’,但我现在回忆起来却总是能在脑内架构出一幅幅画面。

搂着战场归来儿子的老母亲。

在黑夜里翱翔的海燕。

至死不屈的年轻士兵们。

如果要真的去分析北地这些少年少女,没有对俄罗斯和日本文化有一定理解,其实挺容易搞混淆很多问题,而且是编剧由于自身接触文化的原因没有察觉到的问题。



  • 1.献身

北境的孩子从不恐惧死亡。

即使是对‘死’看起来最反感的菲利克斯,他并非讨厌和恐惧死亡,更多是因为温柔对倍受折磨的生者的共情使得他表现出来较强对死亡的嘲讽,和对献身的挖苦。实际上从本篇流浪剑也能看出来失去了帝弥托利后菲利克斯的某一部分也彻底死去了。

虽然仅是后日谈的寥寥几笔,但我仿佛重新被那极寒的北风笼罩——终于,菲利克斯也看到了亡者的世界了


他,在这一刻成为了永恒的法嘉斯人。


更不要提名字本来就非常东正教的帝弥托利了。

说实话,无双的帝弥托利才是我感觉更‘毛子’的存在。严酷的冬和动荡的未来压在北境的孩子身上,融入了他们的骨与血,孕育了一首极致华丽又悲怆的咏叹调。

歌颂爱。

歌颂死。

歌颂生。

歌颂神。

而不确定和无法预测一旦多起来,浪漫因此而生——只争朝夕,尽全力的用自己的生命为其他人铺垫一条更加舒适的道路——斯拉夫人是如此极致的浪漫,他们对爱的痴与守护的责任总会做出很多你匪夷所思的事情。

例如本篇守护教会。

我其实仔细想了想,假如不是蕾雅干事情太不地道了且没咋看的起人类(没有足够兵权还自我状态很良好),即使是艾黛尔贾特没有掉下炎帝的面具,他还是会为教会出兵。因此黄线结尾我感觉休息不了多久就要动乱。

假如北境的王国真的是一群斯拉夫人。

就,他们可是那种为素不相识的女性名誉决斗致死也只会对女性道歉未能尽责的家伙啊!如果真的是俄系文学,我估计中央教会被灭下一秒就是一群法嘉斯人冲向帝国打算同归于尽,当然这么写的话故事就太麻烦了

黄线结尾的点选的挺巧妙的,怎么都可以怎么都不可以。反正我个人平心论,我是普通人的话黄线结局我第一个冲离芙朵拉大陆拉着贝老师和老爹逍遥自在了,走完了怕是能看到这破大陆每一片土地上都洒满了鲜血。

兄弟你害人不浅!



  • 2.浪漫

“诶,不是说浪漫文学起源于欧洲嘛,毛子不是都吐槽很严肃很苦难什么的。”

对,也不对。

其实这就要看你对爱的解读是什么。

Romance?Lovely?Cartias?Lust?

北境的浪漫啊,是即使描绘最华丽的景观,也能从中看出些许悲怆的味道。即使是写白话的小说也能从中读出诗歌的绵长和爱。

如果要说北境的浪漫,疯狂不得不品尝。

与其说是疯狂,还不如说是身处热带的我不太能get到的点,就像是一个住在赤道附近的人疑惑为什么下午四五点天就一片灰暗,也不知道极光究竟能多么瑰丽。

北境的行为都是浓烈的、疯癫的、虔诚的,这份虔诚甚至可以表现在‘憎恶宗教之人’身上。正因为对自己的信念和信仰忠诚,才会对其他的教派充满了不怕被嘲弄的厌恶,还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想死而生。

义无反顾的。

无双蓝线这点其实我感觉有在努力的去体现。

当然啦,假如说是严肃文学的话,有足够的打磨说不定能够真的让你反复身历其境,体会到那种风暴般轰鸣响彻的变革,无论是变得更好还是变得更坏,失败就死亡成功不过是慢些死亡。

这就是北境的少年少女们。

他们的骨髓里镌刻着这份爱的痕迹,再加上那份动革年代的无可预测,于是谱写了极端的浪漫又史诗的画卷。

因此,我比起黄线其实对蓝线不太满意才是。

就是,我感觉吧,应该更一点才对——我也说不上来——但我就是觉得不够,如果是真正吃透了斯拉夫文化的人来写,可能就能找到我总是没法说出来但是感觉就是没写到的点。

那份极端的浪漫的源头。



  • 3(?)和中式文学的一些对比

我对俄罗斯文学‘深恶痛绝’,实际上就是因为这群人实在是太该死的浪漫了。

他们正因为不断的看见身边的死亡,看见心爱的人死亡,看见仇恨的人死亡,所以他们的文字里也有掩盖不住的对生极致的贪婪。

这点东北文学里你是能感觉得到的。

但是我更喜欢另一部分中式(尤其是鲁迅先生,我在高中有空就去图书馆借他的书看文学),因为你能感觉到的是对黑暗的现在的客观分析。如果再看别的,会看见对美好的未来客观的评价,被那每一步应该如何踏出的乐观精神感动到落泪。

俄式文学和日式文学比较喜欢讲死,只不过一个是为了所有人而死另一个是为了死而死。

中式文学描绘刻骨的悲痛然后告诉你。

活下去。

请活下去。

活着,看着,见证着。

即使是一支笔如最尖锐的手术刀扎进黑暗伸出挖开烂疮让你看个痛快的鲁迅,他在最后也会写到那乌鸦箭一般飞走了,会写见落后者肃然不笑的看客。

当然,中式文学太多样了而且因为很多原因有些东西本来就是极其不客观,带着强烈的自我认知偏差的愤恨,嘛,看书这种事情还是要静下心去看更好。

不过我的确是在高中最空白的时候被鲁迅先生所救,从一个麻木茫然实际上没有意识到爱的意义的物品,朝着懂得爱到底为何物的方向走去了。因此,我写了这些非常包含私心的分析,一方面是因为我的确是感受到了无双的诚意(和摆烂),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将这份浓烈的爱意传达出来。

我想将这份爱意传递给你。

如果可以,我还是建议大家在精神够健康的时候可以品尝一下经典俄罗斯文学,不过我个人的经验是当我精神健康我就不想碰,等我想碰的时候我的精神状态会很危险......

毛子,真的是极端的浪漫啊。

瑰丽的史诗感,总会让我想,假如编剧里有真正意义上摸透了俄式美学的人该多好。无双虽然已经很努力了但我还是在某些细节看到了日式细腻造成的不合宜的古怪......等我本篇再玩儿几次吧,无双后劲太大了......


评论(7)
热度(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于我

资料简介请看置顶。
很高兴遇见你,希望我们能在下一个故事继续相遇。
转载需标注原作者和地址,不接受抄袭/摘抄/洗稿/融文,不接受改写后发豆瓣
© ThoG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