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GT

【无双库罗德杂谈】原来我曾被世界所爱

  • 包含大量库罗老师发言

  • 兄弟你缺德没事我也缺

  • 求官方给这仨批发老师

来了来了,兄弟终于来了!实在是感觉再不写你说不过去,隔壁帝弥和东正教分析被我扔之后再写了。本篇仅是抛砖引玉,感觉接下来重头戏的‘恐惧感’和‘不安’假如写下去字数和我的脑子都要炸,现在让我听会儿杀马特遇上洗剪吹开摆吧(?)

然后既然是杂谈类就必然会有很多我个人的理解和情绪,还有对官方的分析可能并不会如您一样,希望能够得到您的理解和谅解,请接受我诚挚的歉意

山猪和东正教,兄弟的不安,这俩我最喜欢也最耗费脑细胞的到底谁会先出来,全看我最近大脑还行不行()可恶我想聊天吐槽啊阿啊!

可以接受请往下➔

可以接受请往下➔

可以接受请往下➔



 

  • 库罗德的无双塑造我个人感觉是可以给高分的。


没法拿到满分是因为我看得出来一些东西编剧你想表达,但要么太过火(我真的知道他太缺德了)要么最后又茫然的没有表达(都这么缺德怎么野心不是搞死其他俩王)实在是令人遗憾。说实话如果红线杀他前库罗德那种状态还算是能有资格竞选‘奸雄’的资质。

好歹编剧努力了,真的,有些点我知道想写太高估你们的能力了所以我也不太好意思压分了......

对于库罗德的第一篇分析,我大概会针对比较清晰或者我很感兴趣的点来进行讨论。



  • 1.归属感

我原本以为库罗德应该是三个级长里最正常的一个,而这份和疯批美人姐弟相反的缺乏归属是保证了他‘健康’的必要条件——然而我错的非常离谱。

但确实,库罗德没有这么强的‘使命感’。

同盟没了也不是不可以没了,意识到自己不适合在这片大陆此刻征战下去后库罗德就会乖巧跑路,因此除非你刻意走某线或杀了他,这熊孩子还是会笑着和你说再见然后骑在白龙背上回家找他的爸爸妈妈。

库罗德真正的战场其实可以不是这里。

法嘉斯退无可退,再朝后只怕要大喊‘背后就是莫斯科’然后毛子血统燃炸;阿德刺斯忒亚退无可退,我只允许你杀死我才有机会踩着我的身体度过护城河。库罗德和雷斯塔同盟哪儿投奔似乎都有一定被对方接纳的可能,再加上自己回去竞选帕迈拉王也可以。

‘也可以’

‘都不坏’

‘试一下’

在本篇里我认为维持着他‘正常理性’部分的优点,在无双反而成了‘催命符’。我认为这不仅是失去老师(虽然是很大的因素)更重要的是没有了一年的羁绊,库罗德其实并没有把同学们当成自己独一无二的同伴们。

是臣下、同行者、可以拉着对方去为自己的野心前进的刀剑。

因此,之前看起来中性或带有一定褒义的词汇在无双里就有了别的解释。

‘也可以’➔‘那为了利益为什么不做?’

‘都不坏’➔‘我觉得没必要为所谓大义失去资源’

‘试一下’➔‘没人阻止我了’

因此,库罗德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咎由自取。从逻辑和我再次回归本篇鹿线看对话里我还是蛮能接受的,但是的确把库罗德塑造的有点儿过火了,我个人是认为‘这是他的本性被战争和缺少某些重要事物被激化了矛盾’,但我也不会反对很多人认为库罗德被ooc了——嘛,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念,我反正还是觉得这个库很屑但是的确是他遇到这个情况会干的事儿......



  • 2.理想还是梦想

我个人倾向库罗德最开始和贝老师交流野心的时候也没多把这个东西当回事

当然,我的意思不是库罗德没有尊重自己的野心。而是在还没有足够能力和资源的时候,他其实也没有很认为自己能达成(所以本篇非黄线他跑的很自然),只是觉得试一下就试一下吧反正不亏。他会和老师交流,一方面是他的雷达敏锐地察觉到假如开玩笑的告诉老师对方也不会嘲弄或者警惕甚至可能会帮助,另一方面是因为他自己那时候也分不清理想梦想的区别。

梦想是:我总要有的,而且一步步去实现也没什么问题大不了就换一个,这是一个目标(aim)。

理想是ideal。


是你要守着这个东西而死。


理想既然是理想,那一定是摆脱了肉身限制的追求,是即使死去也仍然有足够意义和价值,值得人们宁死也要寻求的宝物。理想带来新生,因此必然要先’死去‘才能带来。

它超越了生者的贪婪和短视。

因此无双里这几个人其实完全按这个推论,也就是被折磨的死去活来的艾尔按理来说有机会拥有真正意义上的理想......这个之后再细说,毕竟猪他根本就没活过来。

理想无法被放弃。

因为放弃理想而活就像是你说‘我不呼吸了’一样矛盾,不呼吸你就没法活着,因此抛弃理想而活就是一个绝对病句。除非,你所坚持的也不是什么理想

无双里的库罗德,可能潜意识里也没有试图把梦想转换为理想过。过早失去一切束缚又遇到了生命和国家安危的威胁让他没来得及认清理想就匆匆选择了人王的权柄,因而或许没有人死去,也就没有人成长了。

因此,本篇的库罗德如果看到没有老师的世界线,大概会诧异于自己‘原来最开始毫无理想’,意识到最初老师没有过分强调或嘲讽自己算不上理想的‘理想’究竟多么玩笑话。

可惜,他们大概是看不到另一个未来了。

所以FEH你听到我缺德的笑声了吗快实装无双库让他缺德人被捅心痛苦(所谓缺德总会被反缺德



3.学生思维

这里,我也稍微提下我理解的本篇为什么老师能真正意义上打开兄弟心房(满分答案)和连上考试桌都没资格的熊孩子谢兹的差别。

首先,不认可库罗德野心肯定是被pass掉。

认可了估计也要pass掉。

意识不到库罗德想法的最关键点会被pass。

意识到甚至有点超前(比他还缺德)绝对会被pass。

听起来完全无解吧。

没错,这就是这小节标题的由来。当然我的意思不是学生思维是库罗德思考的这些选项,而是这个问题就是学生思维

你选个鬼啊兄弟。

你能选吗——拜托了你的野心最大的问题是你TM根本就不知道到底谁才是解决这些矛盾的话事人啊——你以为是国王就能解决一切吗?

不不不。

能解决这些问题(歧视、不平等、隔阂)的,是一套有序的新秩序、是一个能做到上层到基层行而有效沟通顺畅的体系、是通过磨合交流总结对方的民族特点并察觉大多数组织的共性。

你。

库罗德。

在这些方面。

有思考过吗?

为什么让你不要去入侵王国,难道我不知道假如挟天子令诸侯能拿到主动权?难道我不知道不管艾黛尔贾特让她死在修道院‘让帝国群龙无主更有力’?

库罗德在无双黄线完美的错过了补足‘组织,特别是芙朵拉大陆的组织特性是什么’的一门课,交他上课的老师和能代替教会他些许的烈女阿姨杀个你死我活、同学们没有足够的羁绊并没有相互彻底接纳、自己到底走向何方一无所知。

在最后一节,他也算是彻底暴露自己的脆弱和学生思维最大的问题:我的解答格式和结题答案是什么?

没有啊。

库罗德,没有这种东西的。

不是说‘我多学如何逆风翻盘就好’‘我这么擅长逆风局那么顺风也打成逆风我就能轻松反杀’的,就,库罗德,你需要的是明确认识到自己的目标并且列出行而有效的手段,不是为了手段而去为目标行动。

手段、谋略、策划、陷阱。

这些东西是为了目的而准备的。

你到底想要什么,从最开始就要做足准备——平心论去上学的确是库罗德的准备——但是没有学念了你也要为自己准备紧急时刻的持续性知识补充啊!

从最开始到最后,都能够无论条件如何变化,按照自己为实现理想而必备的素质的锻炼去努力去奋斗。

说实话,如果本篇没有老师这个超级BUG外部大脑挂件让库罗德在迷茫时也能记得大概要怎么走,之后又找回老师,这熊孩子的野心,嗯,也就,可以用来在自己当爷爷的时候笑着和自己的孙子开玩笑的说了。

对无双库我的态度就是:没了学校学习的确很难过,但是要学会去思考并为自己的野心真实的努力,而不是‘老师教我啥我做啥’,假如没了贝老师这种计划外你咋办......



  • 4.爱

在写小鹿梦游仙境的时候,我的确是抱着‘我要很缺德的给缺德的库罗德来一记狠de~’的心态干活儿的,虽然最后我自己看截图打字打哭了不知道到底谁才是被缺德捅刀捅最狠的那个......

库罗德,啊,库罗德。

你让我想起了曾经的我。

对爱敏锐却又钝感,大概就是‘我知道我这么做你会难受但我不开心我就要故意这样,可是我也没觉得有什么事情你越难过我反而会很开心’这种缺德的不行的举动...嗯,现在我有在很认真的思考和自我批判。

真正的爱是道德的源头。

首先要先了解自己的爱——我为什么落泪,我为什么欢笑,我为什么深思——然后了解他人的爱,我的话语为何让你快乐或痛苦。

然后感同身受。

我不清楚中东和欧洲和俄罗斯,但是东亚片区的确有人喜欢鼓吹‘迟钝和故意表现不共情(常见于知乎女性权益讨论区)更好’的论调,不清楚他们还会不会支持‘一辈子不快乐就不会痛苦’......


但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


想要的其实是所有人的相互伤害?想要一片危机四伏的黑暗森林?想要谁都不会哭泣但也不懂何为快乐的人生?想要将其他人都当作物品和工具然后自身也极致的被物化?

而且看到库罗德估计是共情推理(尤其是道德绑架山猪)干缺大德的事儿的时候我就想,啊,这份对人性敏锐感的天赋不应该做这些事情的。

你做这些事情到底是为了什么?

假如库罗德目的真的就是杀光其他俩国的国王统一全大陆然后拉着帕迈拉形成一个大团子,那我能理解——可是本篇告诉我不是的。

他想要停止战争。

他想要停止争斗。

他想要停止歧视。

他想要停止仇恨。

他想要让所有人都能平等的相爱相互了解。

库罗德为了这个目的做了许多事,但是他的行为只是将这一切推的越来越远。

我想,他可能是缺少和一个看起来无情,但实际上怀有了极致神性的人,让他能在不安的时候有人支撑他不至于躲在不安全感里干各种缺德事(这个梗过不去了),让他能学习如何去正确的和自身的恐惧和解,让他真正意义上倾听内心的野心和理想并为此付出时间。


让他可以牵着黎明的手。

直到展翅高飞的那天。

将此身寄托于安心之所。


评论(4)
热度(63)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于我

资料简介请看置顶。
很高兴遇见你,希望我们能在下一个故事继续相遇。
转载需标注原作者和地址,不接受抄袭/摘抄/洗稿/融文,不接受改写后发豆瓣
© ThoG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