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GT

【无双山猪不靠谱分析】Had I not seen the Sun

  • 有无双支援剧透

  • 内涵大量挖掘帝弥雷丝要素分析

  • 下篇兄弟篇分析在写了在写了

想说的话很多,但是其实已经总结在标题里了。

怎么说,等我过会儿认真去看红线,然后我要说蓝线虽然都是苦糖但是和黄线比也并没有那么那么少糖,至少山猪几个支援对话真的是来回地杀我,我哭着看山猪老师S支援怎么这么好呜呜呜呜呜

怎么说,太命定了,这一种我一直都在赴死但与你相遇让我有了为什么而活的心的超大只爱撒娇狮子......呜呜呜帝弥雷丝是真的(然而这个人定时文都是在乱砸刀

可以接受请往下➔

可以接受请往下➔

可以接受请往下➔


在通宵(实在是睡不着)看推上的哀嚎后,我还是忍不住去亲自看了眼无双的青狮子到底有多么‘折磨’。在我已经半自我放弃的准备享受ntr的快乐时,亲自去看了眼支援剧情反而让我对这次无双蓝线的帝弥雷丝有了更深入的感触。

一定要说的话,除了我还没接触的红线(除了兄弟苦命鸳鸯部分),我一瞬间竟不知道到底是帝弥托利还是库罗德更让我忍不住大喊:求求你们别这样了!我这就把老师和戒指打包扛过来!!!

跑题了。

第一篇分析我打算先从支援对话出发,从本篇拓展到无双,对于无双帝弥的精神状况和身边人员的精神状况进行一个短小的意识流点评。



  • 菲利克斯

我强烈推荐所有人去看两个支援对话的对比

无双的确是虎头蛇尾,但在对于黄蓝两个级长的描述里我感觉是以两种不同方式进行了带有不少冒险性质的深入,无论是否认可,我在这里还是为编剧敢于冒险的行为表示积极态度的。

菲利克斯一直被我当成参考山猪精神状态的锚点,亦或者说风暴瓶:菲利克斯对帝弥托利的态度能很明显的显示出帝弥托利此刻的精神状态和对身边的人的状态。

我感觉很绝望

真的,虽然茂名而来品尝A支援剑圣扛猪的确是很好玩,可是我笑着笑着却感觉到更深入的绝望——他们最后还是有了一道可悲的屏障。

菲利克斯和他的剑一样锋利:所以他或许从未放弃从猪的壳子里把之前那个帝弥托利本来的样子揪出来。菲利克斯某种程度上是这四人组里最清醒的一个,而希尔凡和帝弥托利并列倒数第一。并不是所谓‘拉回我的好朋友’,而是将被掩盖在鲜血和仇恨里的帝弥托利·亚历山大·布雷达德从绝望和疯狂里救出来。

本篇的三个支援能明显地感受到。

从C的嘲讽,到B开始忍不住提到了过去,这里的菲利克斯虽然嘴里疯狂嘲讽,但我感觉他是抱有期待的,即使他绝不会承认。

菲利克斯希望帝弥托利能解开心魔好好活下去。

但是他的精神太健康了,健康到没法理解帝弥托利(和红花线失去青梅竹马的希尔凡)这两个疯子的脑回路。这两人已经有些把疯接纳为自身不可分离部分的倾向了,只是表现形式不同罢了。

在本篇的A支援里菲利克斯开头就问帝弥托利:嗜血屠杀的野兽和直爽善良的人类到底哪一个是你?

菲利克斯的确是疯癫山猪精神健康的心灵锚点,所以他直到最后也没有get到为什么帝弥托利会选择将野兽的自己融合,而不是分割开,就像是扔掉沉重的废枪一样:菲利克斯正是因为知道背负的重量,才总是强调‘这种东西没有意义’。

但这是有意义的。

无法意识到这份意义究竟是什么,应当如何更好的与这份意义达成和解,让菲利克斯只能成为完美的精神锚点。

让我们将镜头转回无双的支援。

第一次看到无双B支援时,我第一反应是客气:没有吵没有闹,没有上来就是一顿‘你个山猪’的嘲讽,菲利克斯的语气温和到我都有点茫然,和帝弥托利的对话乍听之下健康到不行。这两人的A支援也很融洽,就像是一个国王和信任的臣子一样。

对。

国王,和他的左右手。

我个人单方面分析这次是帝弥托利完全没get到菲利克斯语言里的绝望了。

菲利克斯,傲娇的剑圣,在本篇总爱以各种角度嘲讽亲爹/山猪的家伙,在这里反而努力的强调自己可以成为对方分享悲伤的朋友。

假如是本篇让菲利克斯听见山猪叫古廉大概会直接开嘲讽吧,但这里的他没有任何回应,甚至岔开话题提到自己为何而来(感觉帝弥托利没睡)。

A支援真的看得我眼泪想下来了。

假如本篇的菲利克斯也在这里,他看着自己那么努力的试图能最后帮一点儿时好友,如今的国王承担压力时,还会不会说出‘山猪真爱撒娇’这样的话?

在帝弥托利乱来(例如朝老师吼滚)的时候他倒是挺嫌弃帝弥托利有些过头的撒娇,但是在无双里,面对着那个已经彻底戴上国王面具的同伴,菲利克斯只想能帮着他承担那怕一点悲伤。

这也是为什么我很喜欢剑圣的理由之一。

那是菲利克斯的温柔。



  • 谢滋

小紫毛,名字被推上吐槽‘哪有正经人叫Shez啊’的小傻蛋,开朗缺根筋沙雕到我从一开始担心被ntr反而最后是关爱的眼神了。

就,那个知名表情包——

「可怜的汤姆(谢滋),被她(贝雷丝)玩弄于股掌之间」

太谐星了,以至于我都不知道这孩子本篇没来是不是因为入学前小手一挥表示修道院岂是龙场悟道之处,小爷我去别处进修啦!

这孩子真的又直又愣,说话绝不拐弯抹角。

例如同样是帝弥托利说我要承担这些重量。

菲利克斯:有啥必要,累的要死(其实这个人最后也会毫不犹豫的去承担)傻子才干。

贝老师:我会与你一起背负。

谢滋:行8,你想一辈子背着这些重量(当怨种)那你就去吧。

不是你这孩子也太直接了吧(?)

男谢滋和帝弥托利的支援让我对‘帝弥托利对同学’的态度有了更直观的感受。由于狮子男性里要么就是竹马要么是管家要么是谜弟,一个没有感情包袱的同性同学对帝弥托利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想,大概也意味不了什么。

虽然大家都在嘲讽贝老师啥事儿干不了,最后还是被各路lord利用来利用去,但在这里谢滋其实更符合「镜头」的定义。

B支援里让我们看到假如就这么一直下去山猪会如何与同学交流。

A支援则告诉我们这!大山!猪!完全没有!改一下脑回路的努力!!

CBA三个支援很明显的给我一种隔阂感,是无意识的并非为排他而存在的隔阂——帝弥托利在不自觉将自身的欲望和脆弱塞进完美的国王的壳子里。菲利克斯或许尝试过做点什么,但是他潜意识里应该是察觉到没必要也‘没理由’把帝弥托利拉出来,而且他没办法用足够支撑的逻辑和后续手段提供撬开帝弥托利保护壳的理由。

甚至,菲利克斯自己最后也无意识的戴上了臣子的面具。

和谢滋的支援总结就是:谢谢,我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国王然后死去的。

帝弥托利,在一路朝着‘一个优秀国王应该有的样子’,毫不犹豫的,完全不管自己身体状况的,忘记了自己曾生而为人的心的——

一头扎进了求死的漩涡中。



  • 贝雷丝/贝雷特

我单方面宣布谢滋山猪A支援就是为了过来捅刀子的。

「我的幸福是什么?」

「开心总该有吧,例如胜仗后的庆功宴,总该有几个吧」

「我应该没有幸福的权利」

谢滋在A支援里的吐槽真的是精准戳中我的槽点:你这个人在无双里消极过头了吧!而且你稍微有点儿活着的追求好不好!谢滋的行为也非常符合一般人的行动:那我们就来擅自关心你,所以来远行吧!听起来很正常,也的确是这个傻孩子会干的事情。

而贝雷丝/贝雷特又做了些什么呢?


他/她‘什么都没做’。


是的,后知后觉的想来,似乎总是帝弥托利提到与老师相处时感动的片段。贝雷丝/贝雷特并没有‘我想得到你的感激’而去做什么,也不会说擅自关心这类的话,说实话,灰色恶魔前期估计连关心都不知道究竟怎么描述。

她/他只是很认真的在执行一个老师的行为。

主动的去做被动的爱。

听起来很绕口对吧。

我第一次听到这个理论也觉得不可思议,但越看越陷进去,到最后感觉这不就是在形容山猪和老师的羁绊吗——这份爱并非权力(power),而是一种被动的给予,不会主动堵在你不得不看到的路上强行塞进去,而是温和的躲在一旁。

  • 如果你需要我,只要张开你的手心就能握住我的手。

  • 如果你需要我,只要抬起头就能看到我在为你遮雨。

  • 如果你需要我,只要那结巴的情话我会陪在你身边。


这份爱永远竭尽全力的保留你的不知情权、不参与权、不接受权、不赞赏权、不惜被埋没被误解被遗忘甚至被伤害——也不追求我的益处。


神性的爱,才能寻回那颗温柔的人之心。

从一开始有些害怕和陌生,然后逐渐熟悉,习惯了老师的教导,习惯了不自觉地依赖和撒娇,然后在最疯狂的时候你还是握住了我的手——

你的手好温暖。

是一直这样暖和吗。

我想和你一起走下去。

在雨夜里,帝弥托利找回了身为人的幸福的权力。他不再是野兽也不会仅是国王,而是一个可以在角落里偷偷找回姓名的少年,用那颗炽热的心和爱人耳鬓厮磨的凡人了——生的苦涩和快乐纷至沓来,他终于再次活在这世间。

老师给予了他以人的姿态幸福活下去的勇气。

这份勇气并不是被直接指定的,而是他在不断的自我质疑、否定、却还是被吸引的不断反复消极的思考圈后亲手给自己加冕的桂冠。

老师只是沉默的陪在你身边,并且总会回应你的手,并指引着你走向更好的方向罢了。

我想,虽然无双剧情的确是因为笔力有很多很微妙的点,但是日本人在抓某些细节的处理上真的搔到我心中最敏感的部分。

无双蓝线里大家不停喊‘他们终于同框了太好了’并哭喊没有糖的时候,我倒是在各种角落里扣扣搜搜的找到了很多太有意思也太‘酸涩’的甜味了。

接下来是否要来一个两个帝弥托利互换灵魂的老梗?的确是很有趣,只不过这么想来真的太残忍了。

  • Had I not seen the sun

  • I could have borne the shade

  • But Light a newer Wilderness

  • My Wilderness has made

真的,太绝望了。

没有了老师,帝弥托利依旧会很好的活下去,他依旧有一群很棒的同伴,遇到了一个会插科打诨的新同学,没有失去一只眼睛。

他只是不曾见到太阳,仅此而已。

毕竟没有太阳,生活依旧还要继续。


评论(10)
热度(15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于我

资料简介请看置顶。
很高兴遇见你,希望我们能在下一个故事继续相遇。
转载需标注原作者和地址,不接受抄袭/摘抄/洗稿/融文,不接受改写后发豆瓣
© ThoGT | Powered by LOFTER